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    2012年11月23日《上海日报》(英文版)报导:来自天津的25岁的艾滋病病人,在当地医院寻求接受肺癌切除手术,因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,被医院拒绝了。最后他通过删改病例,隐瞒艾滋病病人的身份,在市内另一家医院接受了肺癌切除手术。

  此事引起中央政府高官的重视并于11月26曰在京接见民间组织代表, 这个艾滋病患者所在组识的天津负责人李虎参加了接见。试问:千百万无辜的卖血.输血感染艾滋病病者,为何没有一个代表参加呢?

    职业传播(又称职业暴露), 指因为职业原因接触含有艾滋病病毒的体液而传播。首先,是医务人员,因医务人员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密切接触的机会较多, 如医务人员手术中皮肤有破损时, 而不慎接触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血液或使用艾滋病病毒污染的器械,或死于艾滋病者的体液,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。

    如:2012年河南省驻马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, 医务工作者尹小莉因职业暴露感染了艾滋病, 单位不管,治疗无保证, 己离婚, 弟兄姊妹因为歧视艾滋病而甚少和她往来,邻居们怕感染艾滋病远离她,所以她很孤立,经济状况很差, 她求助无门。

    各种恶性肿瘤,卡波氏肉瘤为艾滋病病人特有的症状, 医务人员接触癌症病人, 特别应注意到艾滋病。给艾滋病病人做手术,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机会增多, 首先应检查艾滋病病毒(HIV)抗体,若发现艾滋HIV抗体为”阳性”,需做好各种预防措施,再施行手术,以防意外上述病例,市内另一家医院应该接受肺癌病人切除手术,但是沒作HIV抗体检查就进行手术是很可怕的

    虽然医务人员传染上艾滋病的可能性不大,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,作者见过几例医务人员不慎,发生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事例,那是由于在操作中预防措施不力,被艾滋病人血液污染的剪刀、针头扎伤, 致使他们感染了艾滋病病毒。

     艾滋病病毒感染之后病程长,平均潜伏期是2至10年甚至更长吋间。这一阶段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与健康人无明显区别。 

    如医务人员传染上艾滋病病毒, 他们不一定能及时发现,再接触其他就诊病人时, 有可能又把艾滋病病毒传染给其他病人,医源性传播比其他途径传播机会更多, 更可怕!

     2011年,”世界艾滋病日” 中国官方显示: 中国大陆艾滋病死亡人数, 正在大幅度增加, 己经成为传染病死亡的”第一凶手”,2011年死亡病例是2006年的十倍多, 从2008年开始艾滋病死亡病例己连续居传染病榜首。

   中囯由卖血传播艾滋病,继而出现输血传播艾滋病,母婴传播艾滋病等各种传播途径接踵而来,因此需要保护正常的医疗秩序,加强预防措施

    建议加强对医务人员艾滋病知识的培训,增加他们对艾滋病发病传播途径, 发机病理, 症状表现等的了解,规范诊断与治疗程序,预防措施,以及预防设施等, 杜绝医务人员成为传染源。

    对较多接触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人士还有以下建议:

    1. 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徒手接触不熟悉或熟悉人的血液和体液,将一切血液和体液视为有感染性的,这样才可以最有效地保护自己。 

 2. 必要时候可以戴橡胶手套及家用胶皮手套,或者用塑料袋、衣服、卫生纸等用品进行隔离施救。需注意应用一次性物品与器械,重复使用的各种物品与器械必须及时严格消毒。

 3. 应当宣传这样的知识:简单地提倡使用安全套来预防艾滋病是有缺陷的。安全套的确有预防作用,但它的成功率很难达到100 %。更佳选择应是洁身自爱,正常性生活时谨慎、认真、负责,注意自我保护。

   4. 有病求医时,特别是需要注射和输血时,应到正规医院。

   另外介绍一下对意外情况的紧急处理方法:  

   1. 损伤后立刻用流水冲洗,配合使用普通肥皂即可。如果是污染的血液或体液迸溅到眼睛或口腔中,建议使用1000至2000毫升生理盐水冲洗15分钟。 

    2. 如果被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刀具等扎伤手指,应该注意在流水下边冲洗15钟,同时从手指的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压,尽可能让伤处出血。之后用75%酒精或0.5 %碘伏消毒,并包扎或缝合伤口。 

    3.在最短时间内到传染病医院门诊寻求医疗救助。通常是24小时内开始服用抗病毒药物,来阻断艾滋病病毒在自己体内复制,服药28天为一疗程。 

    4 .暴露者应在当日和6周、12周、6个月、12个月后,各检测艾滋病病毒抗体。检查结果均为”阴性”时,才能证明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。

5. 通过职业暴露后的预防可以将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情况降低到接近0%。

为了保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与安全,请大家都要了解并记住这些措施和方法。

最后介绍一个缺乏预防知识的故事:

孔莹(化名)从事助产工作已六年,任职在一所医院里。2000年春的一天,她给一个姓王的农村妇女接生,产妇产程进展较慢,孔莹给产妇做阴门侧方切开,她不小心剪刀切伤了右手中指。立即包扎了一下,几天后伤口愈合了。她因知识缺乏,对艾滋病感染途径一无所知,手指外伤后失去了对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救援机会,造成了不堪设想的后果。

2003年王妇因艾滋病住进医院传染科,她和丈夫一起卖有过血史,医生给她抽血化验HIV抗体,夫妇俩人全是艾滋病患者。此时院长认出王妇在医院妇产妇住过院。孔莹如梦初醒,想起自己做侧切时,切破了手指,找出三年前的接生登记簿,没错就是这个产妇,现在的艾滋病病人。

孔莹立即去地区防疫站出血化验,第二天结果出来了,HIV抗体是“阳性”,说明她感染了艾滋病。孔莹2004年春发病,经治疗旡效,于2005年冬死亡。

艾滋病雖不能治愈,但可以预防。如果因为袂少防艾知识致让许多无辜者染病身亡,这将是多么巨大的悲剧。因此,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和预防方式。每一个人都应做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,才是预防艾滋病的有力武器。

高耀洁2012年11月27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霍侃

霍侃

1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关注货币政策、银行、政府债务等。宏观视角,“微”观经济:试图从毛细血管的微观层面感知中国经济冷暖,把握政策脉搏,拼接宏观图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