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骑着摩托车,打着手机,手里拿着泰康人寿的保单,这就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农民形象。”3月21日下午的“中国发展高层论坛”上,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描绘的一幅生动图景,引来与会者轻松一笑。

初春的钓鱼台国宾馆景色如画,然而聚集在这里的政界、学界和企业界的巨头们也许难有心情欣赏春色。

美联储3月18日作出了购买美国长期国债的决定。虽然美联储此前透露过将“不惜采取一切手段”,但出手国债的时间早于市场预期,仍增添了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,“危机何时见底”、“应该如何应对”成为论坛讨论中沉甸甸的话题。

寿险公司在金融危机中也面临颇多挑战,其中,最大的挑战就是,由于投资收益缩水,保险业的偿付能力和资本实力受到很大影响,很多公司面临增资压力。

去年,保险业的投资收益不容乐观。陈东升说,2007年整个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约2700亿,但2008年整个行业的投资收益缩水了近75%。

但陈东升在他描绘的新农民形象中,看到了“危”中之“机”。他说:“现在有2000万农民工回乡了,这对保险业是一件好事。”

去年9月,泰康人寿启动农村小额保险试点,成为继中国人寿、太平洋寿险之后第三家获批进入农村小额保险市场的公司,“泰康人寿在县和乡招了15万名保险代理人。”

这么大规模的农村销售大军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。“去年公司的保费翻了一番。”陈东升说起来颇为得意。

也给农村带来了有趣的变化,“以前去很多乡镇,基本上是只能看到农机站、兽医站,现在社会变了,到农村,首先看到的是‘中国移动’卖手机和电讯服务的门店,再往旁边一看,就是‘泰康人寿’的门店。”

除了广阔的农村市场,陈东升眼中的“危“中之“机”还有很多:危机期间,人们买保险的欲望增加了;连续降息之后,保险产品的吸引力大了,卖保单更容易了;广招天下英才、的成本大幅下降,而且选择的余地更大了,“招五个职位有2000人竞聘”……

汇聚国内外经济界精英的“中国发展高层论坛”讨论了很多严肃、宏大甚至沉重的话题,但我对陈东升描绘的画面和几个小故事印象颇深。

按照中国古老的辩证哲学“祸兮福所倚,福兮祸所伏”,“危”中自然是有“机”的。

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论坛中也降低到:“这次危机以后,生存下来的一些银行将会更加强大,而且兼并重组将会大量发生,我想将来会有一大批具有更强竞争力的世界级的‘金融航母’产生。”

道理其实是很简单的,关键在与能否发现、如何把握“危”中之“机”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霍侃

霍侃

1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关注货币政策、银行、政府债务等。宏观视角,“微”观经济:试图从毛细血管的微观层面感知中国经济冷暖,把握政策脉搏,拼接宏观图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