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段时间,房产税是炙手可热的话题。房产税属于财产税,很多国内外学者建议中国开征房产税的论据之一是,以美国经验看,财产税是地方政府的重要、稳定收入来源。

然而,美国的地方政府税收格局也在发生变化。美国伯明翰-杨大学马里奥特管理学院院长Gary Cornia介绍,美国财产税在地方政府税收中的地位正逐渐被sales tax所取代。主要原因是,财产税是大额、直接征税,政治上不是非常受欢迎,而sales tax是小额、多次、间接征收,政治上更受容易被接受。

国际上政治影响财产税的案例并不鲜见,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,打算改革房产税,最终政府被取代。

Gary Cornia说自己是“财产税的忠实拥趸”,也曾面临严峻挑战。Gary Cornia曾任犹他州税务专员,在任时推动犹他州财产税改革,结果招致29位县长都驱车来到犹他州府,汽车鸣笛、集体请愿,要求州长解雇Gary Cornia。最终州长没有解雇他,唯一的原因是“再也找不到愿意做这件事的人”。

最后,Gary Cornia提醒,要对政治在推行财产税中的影响保持清醒。

中美财政体制和税收体系大相径庭,自然不可简单类比。但我觉得,推行财产税的压力在中国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。个人认为,虽然房产税技术上做了不少准备,但是其推出前景并不乐观,各方面压力肯定是有的。而且,在中国,很多人简单地把房产税当作调控房价的工具,而非财政和税收体制整个改革的其中一步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霍侃

霍侃

1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关注货币政策、银行、政府债务等。宏观视角,“微”观经济:试图从毛细血管的微观层面感知中国经济冷暖,把握政策脉搏,拼接宏观图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