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上周四(9月9日),A股跳水,市场盛传加息,且言之凿凿称央行将在周末加息,理由有二:一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在公开演讲中提到零利率的弊端,二是国家统计局提前两天在周六发布8月宏观经济数据。   预期加息者的逻辑是,由于CPI已经连续七个月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,实际存款利率早就降为负,8月CPI预计会继续攀高,央行可能针对此加息,结合最近两年央行总是在周末或者假日公布重大决策的习惯,周六提前公布数据正好留出加息的时间窗口,若9月13日再公布数据,央行只能等下个周末了。

上周五加息传言颇盛,国家统计局不得不作出解释,提前发布数据是应公众要求,缩短数据生产与发布时间的间隔,“无其他原因,大家不要过分解读”。

同样被过度解读的还有周小川的讲话。他到底讲了什么?又暗示了什么呢?记者恰好在现场听了周小川的演讲,9月9日中午约35分钟的演讲中,周小川并未直接谈及中国货币政策,而是在谈及金融危机初期美国、日本等发达国家为刺激经济降至零利率,但金融机构在经济恢复期间出力不够等问题时,提出“零利率可能导致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减弱”,因为如果降至零利率,商业银行的储蓄成本为零,会导致银行没有发放贷款的压力。由此认为周小川暗示加息,不免有些牵强。

今天看来,此番加息预期当然是落空了。那么,从通胀和经济增长各方面情况看,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有多大呢?

现实的情况是,央行对加息这样的重大决策并没有决定权,作为咨询议事机构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只是提供政策建议,最终由国务院权衡通胀、资产价格、经济增长、汇率走势、国际资本流动等多个因素作出决策。

央行最担心的是通胀。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看,8月物价水平基本符合预期,CPI同比上涨3.5%,环比上涨0.6%,主要由蔬菜等食品涨价推高。多数分析人士认为,随着洪涝等异常天气因素消弭,食品价格将趋稳向下,CPI也将在四季度逐步回落。由此看,利率政策可以继续观望,甚至有观察者认为,年内没有加息的可能。

通胀或暂不足虑,房市仍未见降温却令人担忧。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是,8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.3%,环比与7月持平。市场层面,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,9月第一周上海楼市量价齐升,创新政20周新高。

有一个小故事也可印证房市投资客依然大有人在。9月11日,记者在朝阳区望京刚刚开盘售罄的首开国风上观小区外,看到中介林立,已经有很多该楼盘的毛坯房挂出来二手出售,总价比开盘高出10万至30万不等,这么快就转手的显然不是自住购房者。

加息最大的后顾之忧,是担心给正在复苏中的实体经济泼冷水。下半年开始经济增速明显回落,更是打消了加息预期。不过,实体经济在8月似乎出现转机,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小幅回升,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反弹,消费和投资的表现也好于预期。

尽管如此,预计决策层还会再观望一段时间,看看CPI到底会继续攀升还是见顶回落,经济反弹是暂时还是会企稳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霍侃

霍侃

1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关注货币政策、银行、政府债务等。宏观视角,“微”观经济:试图从毛细血管的微观层面感知中国经济冷暖,把握政策脉搏,拼接宏观图景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