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David Darst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人,他的演讲内容、演讲方式,还有他的个人故事。

他是摩根士丹利的首席策略师,经常出现在CNBC、FOX和Bloomberg的电视节目中,商业报道课的教授请他来讲讲2012年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。

被问到2012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什么,他说最关注三件事:一是以色列和伊朗的冲突,“无法相信原油价格为什么涨到100美元以上”,二是大家都知道的欧洲危机,政府违约和银行风险,三是美国债务问题,美国主权评级再次被降级是可能的,这是一届充满对抗的大选,美联储也将卷入漩涡,美元可能经历痛苦的过程。

David Darst不太看好目前美国就业的复苏,他说,与这次危机中失业的总数相比,现在新增的就业还远远不够。他认为,美国只有在经过结构性改革后才可能出现令全世界震惊的好消息,但不是现在,能拯救美国失业的不是Apple也不是google。

他所关注的美国结构性改革,包括教育和基础设施,居民储蓄和投资,政府债务和赤字,贫富差距,币值稳定,他提醒,“应该特别小心基础货币在将来某一天带来更大的问题。”

对于中国,David Darst相对乐观,他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8.4-8.5%。“我有很大信心,相信中国领导人能创造国内市场。”对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,他认为地方政府会被中央政府救助,“中央政府有3.3万亿美元的储备。”

如果把长期投资策略看作“战略”,短期投资方向看作“战术”。在战术上,David Darst建议在目前的市况下,增加现金和债券,减少股票投资,尤其是减少对非美国市场的股市投资。

总结危机后的四年,David Darst认为有两点很重要,一是高频交易(high-frequency trading)并不是个好主意;二是刺激政策并不等于结构性改革,他认为美国需要类似中国1978年那样的结构性改革。

当然,David Darst留给我深刻印象的不仅仅是这些。

他说,我不想让策略报告成为销售报告,我讲很多风险,没有任何投资是有保障的。

他说,美国想通过多发货币向中国注入流动性,让中国成为第二个日本;而中国则想通过注入商品,让美国成为第二个日本,但中国和美国都假装很喜欢对方。

开始讲课前,他的第一句话是,“这里有几个人结婚了?”然后说,我问这个问题是因为,我跟我太太30年的婚姻最大的经验是,千万不要在饿着肚子的时候讨论任何问题。然后,开始给大家发巧克力。

他说,很高兴来哥大讲课,因为他太太曾经在这里读书,他们在这里相识。

David Darst的太太去年因为肺癌去世,“她可从来都不抽烟”,他说。两个月后,他女儿的女儿出生,他给自己的外孙女用了太太的名字Diana。“我必须在8点回家,去陪我的‘女朋友’”,他的手机桌面是可爱的宝贝——外孙女Diana。

David Darst的前两本书——The Art of Asset Allocation和Mastering the Art of Asset Allocation——的收入给了在911中遇难的摩根士丹利同事的家属。

第三本书——The Little Book That Saves Your Assets——的收入用于资助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,目前是100万美元,“因为我太太因此而去世”。

在2011年市场大事记中,David Darst把9月17日从纽约开始的“占领华尔街”行动也列入其中。他说,我每天下午收市后都会去祖科蒂公园转转,跟那些抗议的人聊聊。他认为解决贫富差距的确是应该进行的结构性改革之一。

David Darst是充满热情的演讲者。他能很快记住大多数人的名字,点到谁回答问题,会先问你的名字是什么意思,然后告诉你希腊语或印度语中这个意思是用哪个词。

我几乎没有看过David Darst在CNBC、FOX和Bloomberg的节目,这回听完他讲课,还真有兴趣听听他之前说过些什么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霍侃

霍侃

14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关注货币政策、银行、政府债务等。宏观视角,“微”观经济:试图从毛细血管的微观层面感知中国经济冷暖,把握政策脉搏,拼接宏观图景。

文章